定性和定量的研究方法

定性分析研究发现有“什么”问题。定量研究回答的是问题的原因,即“为什么”。

一、定量分析

包括问卷调查、用户反馈、点击热力图、A-B测试、后台数据分析

二、定性分析方法

包括研究态度、行为之分。

其中,研究态度包括:焦点小组、参与式设计、用户访谈、卡片法。研究行为包括:可用性测试、眼动实验、任务路径分析。

1)访谈:焦点小组

一个小组以座谈会的形式,共同围绕主题讨论和互动。

使用场景:

  • 时间紧迫,需要同时收集多人的定性数据

  • 需要用户之间产生有价值的讨论和互动

  • 检验某个问题在某个人群中多大程度上可以达成共识

  • 检验某个特定主题是否会引发相同或相异的观点

2)访谈:深度访谈

一对一的形式进行访谈,重点挖掘个人对产品的想法、认知等,或观察其使用行为。

3)访谈:卡片法

通过卡片分类,可了解用户如何理解和组织信息的。比如美团金刚区分类归属问题,可采用卡片法收集用户的态度。

4)参与式设计

用户直接参与到设计环节中来,共同给出设计方案

5)可用性测试

是让具有代表性的用户使用产品的设计原型或者成品,完成一些指定的任务,通过观察用户方式,发现产品可用性的一种研究方法。

6) 眼动测试

主要研究用户的眼睛的聚焦信息点,比如点外卖时,用户从poi列表页面进入deal详情页,用户关注的信息点有哪些,以及这些信息点的优先级怎么样,通过眼动测试确定信息层级的关系。


评论

© 为她设计 | Powered by LOFTER